11/29/19

富途三季報,財富管理持續發力,不斷加深護城河

HONG KONG, Nov 29, 2019 - (亞太商訊) - 回顧2019Q3環球股市,A股、港股、美股三大股指走勢分化,滬深300以及納斯達克綜指走勢相對平穩,區間震盪;而恒指走勢相對疲軟,季度跌幅近10%,走勢受市場情緒影響較大,整體市場賺錢效應相對有所減弱。


圖片來源:公司財報


數據來源:公司財報


數據來源:公司財報


數據來源:wind




11月22日,國內領先的海外互聯網券商富途控股(FUTU: Nasdaq)公佈2019Q3未審計財報,報告期內,受市場宏觀環境影響,實現營收3244.1萬美元(下同),同比增長12.8%;毛利2353.7萬美元,同比增長20.7%;非美國通用會計準則(Non-GAAP)下實現淨利潤304.0萬美元,同比下降27.4%,期內營收與利潤的背離主要由於繼續加大了研發開支,期內研發投入904.2萬美元,同比增長77.3%。

在Q3港美股走勢分化如此之大的背景下,富途營收上依然能維持穩健增長,凸顯出了富途在港美股市場全面佈局帶來的抗風險能力提升,同時,從季報中也看到公司持續的高強度研發投入也帶來了積極的變化,前期的投入已初顯成效。

一、財務綜述

互聯網券商的平台屬性會更強,往往通過行情、交易、資訊、社交等產品功能滿足投資者的多樣性的需求,引導產品註冊來儲客,進而轉化成開戶客戶、入金客戶,因此各項經營業務數據往往是財務表現的風向標,在梳理營收數據之前,更重要的是用戶數據。

回顧Q3,公司開戶、入金客戶數增速高於註冊用戶數,說明公司在挖掘用戶價值,轉化用戶的能力進一步加強,用戶的持續增長拉動客戶資產規模的持續增長,客戶資產規模突破歷史紀錄,達到723億港元,同比增長33.3%,維持強勁增長勢頭。

具體看Q3的財務數據,從業務分部來看,期內,交易佣金及手續費收入為1566.2萬美元,同比增長11.8%;利息收入為1469.4萬美元,同比增長10.8%;其他收入(含財富管理業務)為208.5萬美元,同比增長39.3%,隨著業務結構的逐步調整,交易佣金、利息收入兩個業務穩步發展,業務構成更多元化,抗風險能力更強。

前文提及,本次財報營收與利潤背離的關鍵原因就是研發投入繼續提高,如果具體看數據,研發費用為904.2萬美元,同比增長77.3%,佔比持續提高到27.9%;管理費用率為544.7萬美元,同比增長38.2%,佔比16.8%,佔比維持穩定;營銷費用為499.3萬美元,同比增長13.0%,佔比下降至15.4%,通過三費可以發現, Q3富途業績是在加大研發開支、控制營銷開支的情況下實現的,更顯珍貴,體現了公司在市場不確定性提高時加大對自身投資增加確定性穩健發展策略。

富途已經上市了大半年,財務上的定量分析,要抓主要矛盾,確認發展趨勢即可,但投資金融科技公司,更重要的是去抓住能產生質變的點,發現定性上能改變估值邏輯的變化。Q3財報,在數據之外,可能是富途上市以來最重要的一份財報,財報出現了關於公司模式升級的表述,創始人李華提及:「公司的商業模式從交易驅動型逐步轉變成資產驅動型」,如果是舊的邏輯,Q3交易額2109億港元,同比增長5.5%是略顯乏力,然而如果用新的邏輯,用戶資產規模723億港元,同比增長33.3%就是超預期,回顧這個財報季,公司定性上的巨大變化,來自於富途新推出的財務管理業務:富途基金寶。

二、模式升級

2013年6月,依託天弘基金的貨幣基金,餘額寶橫空出世,憑藉著近似定期存款的利率、活期存款的流動性、還可以連接淘寶付款,迅速的完成了國人的投資者教育,開創了國人互聯網理財元年,已經成為普惠金融最典型的代表,將專業領域的貨幣基金帶到普羅大眾中,隨後貨幣基金的管理規模迅速擴大,成為拉動行業規模增長的重要品種。

2019年5月16日,富途推出的「現金寶」,其實就是「港幣美元餘額寶」,對於海外市場而言,不異於一次劃時代的小創新。富途「現金寶」實現了真正的「零門檻」,最低0.01港元或者0.01美元即可起購,並可以通過手機操作隨時轉入或轉出,且利息每日結算,不設認購費,提供了海外市場上最好的用戶體驗。

在海外活期存款利率極低的背景下,有一款符合國內用戶體驗標準的現金管理工具,對於海外市場的投資者以及有閒置資金理財需求的客戶而言,帶來的不僅僅是收益上的提升,還有體驗上的愉悅,現金寶近七日平均年化1.61%的收益率遠超香港活期存款利率。

2019年8月26日,在「現金寶」的基礎上,富途宣佈全新上線互聯網理財產品:富途基金寶,在原有互聯網證券服務的基礎上,新增基金產品投資服務,目前已經提供了貨幣基金、債券基金、股票基金三種主流基金產品,真正實現「股票投資+基金理財」一站搞掂,滿足投資者更豐富的投資需求。

作為一個券商,合規是生命線,因此投資者在富途基金寶購買基金後,基金資產由受託人或保管人託管,以確保資產不會被私自挪用。富途基金寶提供的理財產品亦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SFC)認可的基金,並受SFC監管,購買相關基金產品的投資者,均受SFC相關法規保護。

富途的互聯網基因在海外市場上極具競爭力,有著金融行業中罕見的用戶體驗,同時,金融基金又保證了產品的安全合規,因此,從財報數據來看,截至9月30日,基金寶正式上線僅一個多月,客戶資產總額已經超過30億港元,成為拉動增量用戶資產規模增長的重要增長點。

回顧歷史,創辦於1971年的嘉信理財,其收入結構變化可以看出其轉型的歷程:曾經佔營收絕大部分的佣金收入,目前已經不再是主力,取而代之的是利息淨收入以及資產管理業務的收入,上半場依靠低佣金獲取客戶基礎和市場份額,下半場依靠資產管理業務賺取利差和息差,正是在財富管理方面取得成功,才讓嘉信理財成為真正的綜合金融企業。

因此,富途基金寶後續的發展值得高度關注,對於富途的估值切換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三、邊界擴張

萬物皆有週期,投資亦然。

不同的市場、不同的策略、不同的交易品種輪番表演,因此,其實投資者的需求也是多樣性的,隨著市場變化,對於投資通道、投資工具的需求也是在不斷的切換,功能單一的投資服務平台抗週期能力相對較弱,必須不斷擴展投資品種、投資功能,而這種能力的擴張就需要「金融+科技」的綜合能力。

這個季度,富途還有一個重大的變化就是上線了自營的暗盤,8月12日,富途獲得了香港證監會(SFC)頒發的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7號牌)金融牌照,成為自動化交易服務(ATS)提供者,至此,富途證券共持有香港證監會六類金融牌照(1/2/4/5/7/9號牌照)。在9月27日,富途推出自主研發的暗盤交易撮合系統,面向投資者自主提供新的暗盤交易服務,原有暗盤交易體驗將得到全新升級,訂單處理速度直接從8筆/s提升到300筆/s,由於新的暗盤交易系統獲得投資者認可,交易更為活躍,暗盤定價權進一步的向富途遷移。

10月18日,富途正式全量上線港股股票期權交易,進一步擴展了交易品類,此前,港股衍生品的生態主要集中在渦輪、牛熊證,更為傳統的期權用戶反而不多,然而,隨著港股市場的完善,加上投資者對於對沖需求的推動,從過去美團、小米、鐵塔幾個大巨頭IPO可以發現,交易所同步發行了期權的交易品種,可以預期,未來港股期權的生態也會更加完善。

港股暗盤、港股期權的上線,都體現出了富途強大的互聯網產品能力以及穩健的金融發展能力,持續的獲得牌照擴展品類,產品迅速反覆運算支援交易,不斷擴展的交易品類、功能,就是不斷擴展的富途的護城河,更為豐富的交易生態也就更有利於客戶沉澱資產,做大資產規模。

畢竟,能一站式解決需求的,誰又想來回切換交易軟件呢...

結語:

回顧富途Q3財報,量變不顯著,但質變極為顯著。

財富管理業務打開新的客戶資產增長空間,港股暗盤、港股期權持續改善用戶體驗,「證券經紀、財富管理」兩大板塊齊頭並進,為更穩健持續的發展奠定基礎,護城河會進一步的加深,值得繼續關注。



Copyright 2019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source http://www.acnnewswire.com/press-release/traditionalchinese/55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