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19

光匯雲油創始人薛光林:全球能源生產和消費格局正發生深刻變化

HONG KONG, Nov 8, 2019 - (亞太商訊) - 在近期舉辦的舟山第三屆世界油商大會上商務部部長助理任鴻斌表示,當前國際能源格局經歷深刻調整變革,“中國在全球油氣貿易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連續兩年成為第一油氣大國,今年繼續保持9.7%的較快增長,為國際油氣市場穩定健康發展注入力量。” 不可否認近年來,作為當今世界最大的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中國正在持續加快推進油氣體制改革,不斷完善石油貿易管理制度,並形成了主體多元、競爭有序、富有活力的原油進口經營體制,然而不穩定全球能源生產環境、政治局勢和消費格局變化讓中國能源安全問題突顯。






不僅政府以及各行業內人士都已經深刻感受到能源形勢變化帶了機遇和挑戰,光匯雲油創始人薛光林博士作為在石油行業打拼了近三十年的老將,他表示,全球能源生產和消費格局正發生深刻變化,世界能源安全形勢面臨新問題、新風險,儘管由於國際政治環境的不穩定等因素原油的短期走勢可能震盪偏弱,但是宏觀環境的改善和國內經濟快速發展的巨大需求量,原油價格不至於深跌,只是周期性減弱,作為對外依存持續走高的國內經濟仍面臨能源安全帶來的挑戰。

高度對外依存帶來的能源安全風險不容小覷
能源是國民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能源安全直接影響到國家安全、可持續發展以及社會穩定。而中國自1993年起,從一個石油淨出口國變成了淨進口國後,石油對外依存度持續上升。根據中國石油集團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8年國內外油氣行業發展報告》,2018年中國石油進口量為4.4億噸,同比增長11%,石油對外依存度升至69.8%;天然氣進口量1254億立方米,同比增長31.7%,對外依存度升至45.3%。中國在繼2017年超過美國成為最大石油進口國後,2018年又超過日本成為最大天然氣進口國。一旦國際石油供應出現動盪,將對中國社會安定和經濟發展產生嚴重的影響。

在薛光林博士看來,中國能源安全問題的實質,是能源儲備和供應結構與能源消費結構不完全匹配,並且矛盾仍在不斷加深。與此同時,中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外部環境也正發生變化,部分國家民粹主義興起、貿易緊張和貿易壁壘加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戰略收縮,多方面政治和環境因素對現有的能源供應格局產生影響,也給中國能源安全帶來了新的挑戰,這個問題的風險不容小覷,這不能僅要靠政府之力,更應該集合市場各方的力量共同部署,包括行業的民營企業團體的力量,光匯雲油母公司光匯石油作為能源行業中的一員也一直致力於相關問題的探討,並與行業夥伴通力合作共同為國家能源安全盡一份力量。

互聯網經濟以及新興能源帶來能源消費格局新變化
目前化石能源仍佔能源總消費的85%以上, 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牢牢佔據前三名的位置,如何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同時兼顧低碳發展是一個兩難的選擇。儘管我們對水電、風電、光伏發電、核電等可再生能源儘管已經不再陌生,但其與石油等化石能源的使用規模還是不可同日而語。其中,一方面原因來自於前期較為高昂的建造成本:可再生能源設施建設週期長、先期造價高、回收週期長,從融資的角度較難得到各類金融機構的支持,限制了規模。另一方面由於新技術成熟程度較低:如核電安全問題、風電、光伏發電並網問題等。這意味著中長期中國能源發展路徑還將會是兩條腿走路:煤炭的清潔發展和支持新能源快速增長,但從長期來看,隨著技術突破及升級,可再生能源替代一次能源僅僅是時間問題,其趨勢的顯現完全可能比我們預計的還要更快一些。

薛光林博士表示,一個有效的能源系統應該為所有人提供可持續、安全、成本可接受和可獲得的能源。多元化的能源消費結構才能有利於國家能源整體安全和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未來隨著能源需求的不斷變化以及技術創新與成熟,全球主要能源結構也將發生重大調整,這是不可改變的趨勢所向。特別是互聯網經濟地位的提升,智能環保等科技命題帶來的生活消費態度的轉變都將深刻地影響能源消費格局,總體趨勢可以概括為:低碳化和可再生化,作為傳統能源企業,光匯雲油母公司光匯石油也不斷在尋求更多符合時代趨勢的能源解決方案,為企業長遠發展做規劃。


Copyright 2019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source http://www.acnnewswire.com/press-release/traditionalchinese/55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