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1/19

中手游邁入招股第二日 遊戲多元客戶黏性更高

HONG KONG, Oct 21, 2019 - (亞太商訊) - 在本港,隨時隨地均可以看到「低頭族」埋頭苦幹地玩手機遊戲,不管是乘車還是吃飯,一概「機不離手」,更甚者會花上大筆金錢課金。這種風氣造就了手遊行業的爆發性發展。根據易觀智庫的數據,自2010年以來,手機遊戲成為了網絡遊戲中的一大焦點,而手遊的易訪問性,多元化等特質令手遊日趨流行。2018年,國內的手遊市場規模已達到1,451億元人民幣。此外,隨著國內5G基站陸續建成,5G網絡已覆蓋全國多個地區,網絡通訊將會變得更快捷,有望帶動手遊行業推上巔峰。在這個大環境下,國內手機遊戲營運商及發行商——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中手游;00302.HK)赴港集資上市。

中手游科技集团有限公司(00302.HK)
招股價:2.19至2.83港元
全球發售項下發售股份數目:
461,000,000股股份
香港佔10%;國際佔90%
招股期:10月19日至10月24日
預期定價日:10月24日
預期上市日:10月31日

多樣IP帶來重大優勢 熱門組合提升玩家黏性

雖然手遊吸金的能力很高,但是手遊開發商及營運商要取得盈利卻非易事。回顧港股的手遊板塊,除了騰訊(700.HK)以外只有寥寥12家公司,足以佐證這一點。據了解,手遊的平均開發週期為6至10個月,而其平均生命週期只有約6至12個月,利潤與開發成本難以平衡。然而,中手游卻成功克服了這一難題。

根據招股書,中手游是領先的IP遊戲營運商及發行商,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手游擁有最大的IP儲備,包括31項IP授權以及68項自有IP。多IP的特質為公司帶來兩個大優勢,一是遊戲業務的多元性及多樣性,二是IP遊戲為公司帶來的可觀收益。根據招股書,中手游目前擁有的IP包括多項舉世知名的日本動漫,例如《龍珠Z》、《航海王》等,亦著手開發並籌劃推出《家庭教師》等熱門IP手遊。遊戲業務的多元性為公司帶來多渠道的收入,中手游的收入不依賴單一遊戲,而是縱觀整個橫向IP業務所產生的收入。

值得留意的是,在眾多的遊戲類別中,最適合根據IP開發的兩種遊戲類型是MMORPG和CCG。尤其是MMORPG,它具有一個完善的價值體系及社區以及健全的故事情節,遊戲內容更加多樣化,給玩家的代入感更強,同時玩家可以透過遊戲與其他玩家進行互動。因此,MMORPG的強度更大,具有更長久、更穩定的生命週期,玩家的留存率也相對較高。與此同時,這類IP遊戲也更容易吸納既有IP的粉絲,令他們轉化為遊戲玩家,進一步帶動遊戲的玩家數量和營業收入,業務優勢明顯。

註冊用戶數顯著提高 遊戲進入穩定期

作為手機遊戲的開發及營運商,用戶數對公司的業績有重大影響,而招股書顯示,中手游的用戶數取得良好增長。截至2018年度,中手游的平均每月活躍用戶逾1,100萬人次,按年升約57%;每月付費用戶逾77萬人次,按年升約57%,當中ARPPU為人民幣171.7元,按年微升0.8個基點;新註冊用戶總數高達6,685萬人次,按年升接近一倍。而截至2019年H1,其平均活躍用戶、每月付費用戶已分別達1,399萬人次及101萬人次,ARPPU更攀升至250.6元。這些數據不但反映出中手游旗下遊戲的玩家數量不但逐漸向付費玩家轉移,而且付費玩家的「課金量」亦獲得顯著提高。

由於中手游最受歡迎的遊戲大部分都處於穩定期,玩家數量仍然有待提升。前景方面,中手游目前多款遊戲正在等候推出,因此也不必擔心主力遊戲進入後期階段而影響公司盈利。招股書顯示,中手游旗下已有29款遊戲有望在2020年底前推出,當中包括著名日漫《航海王》、《家庭教師》,著名國漫《畫江湖之杯莫停》,著名遊戲《真三國無雙》、《軒轅劍》等IP。值得注意的是,中手游正準備推出全球知名動漫《航海王》的第二款IP遊戲《航海王熱血航線》,有望重新帶來航海王第一款IP遊戲的強勁成長期,為公司製造可觀的收入。

據了解,本次中手游招股上市已吸納七位基石投資者,當中包括多家著名手機遊戲公司和大型網絡平台,反映出中手游的實力受到同業公司的肯定與認可。而在定價方面,中手游的招股價介乎2.19港元至2.83港元,價格區間和定價優勢明顯。



Copyright 2019 亞太商訊. All rights reserved. www.acnnewswire.com

source http://www.acnnewswire.com/press-release/traditionalchinese/55129/